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 月 26 日

月食"進行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Juan Carlos Casado

說明: 在上面這幅曝光時間長達四小時的影像裡,月食發生的時候,我們的月亮像是從天空中消失了。 由於拍攝這幅照片時,並沒有使用追蹤儀器,所以地球的自轉,會讓月亮和恆星在四小時的曝光期間,在底片畫出許多長條狀的流跡。 當地球的影子逐漸吞食月亮,月亮變得愈來愈昏暗。在食甚時,月亮的流跡就像是完全消失了。這是因為在食甚期間,通常反射大量陽光的皎潔滿月,只剩下少量折射穿過地球大氣的陽光,會照射到它的表面。在月亮復圓後,月亮流跡上的斷痕,是來自擋住了月亮的飄雲。 影像前景的建築物,是Benedictive修道院的大教堂。它位在西班牙、吉羅那區 (Girona, Spain) 的 Sant Llorenc山上,建造的時期約在西元第十一世紀。

明日的圖片: Gravity's Len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