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 月 28 日

從F-18戰鬥機上作天文觀測
影像提供 : Dan Durda and Alan Stern (SwRI)

說明: 這段時期,除了地面和太空觀測有重大的發展外,天文學家也積極地提昇,載乘在航空器上觀測儀器的效能。這幅從高性能噴射機上所拍攝的小行星掩星影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這幅動畫是由二個靜態的畫面所組成,在影像的中央,我們可以看到第308號小行星- Polyxo掩住一顆暗星的情景。 拍攝這些影像的特殊相機名為西南研究所紫外影像系統 (SWUIS-A) ,它搭載在美國太空總署一部F/A-18 噴射機駕駛艙內。左下方的嵌圖就是F/A-18 噴射機的雄姿,它的前身是美國海軍的噴射戰鬥機。 F/A-18噴射機擁有很優越的性能,能夠在雲層上和稀薄大氣中作長途飛行,並能精確地飛到定點記錄掩星的過程。 我們太陽系裡大多數的小行星都非常小,甚至連位在大氣層外的哈伯望遠鏡都無法觀測到。但是利用SWUIS-A所拍攝的影像,天文學家可以研判掩星歷程和延續的時間,並進一步定出小行星的大小。 天文學家一直在懷疑在水星的軌道之內,可能有還有一群尚待發現小行星。 未來的SWUIS-A的飛行觀測任務, 可能延伸到包括尋找這群祝融小行星 (Vulcanoids)。

明日的圖片: Saturn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