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2 月 18 日

用調適光學技術觀測海王星
影像提供: AO Staff, Keck, LLNL

說明: 受到地球紛擾大氣的阻礙,在可見光波段做天文觀測,免不了會受到干擾,使得我們看到的海王星 (Neptune),通常是一團模模糊糊的光斑。 如果望遠鏡,有個能夠隨著大氣擾動而改變形狀的主鏡,那麼大氣的干擾就能大幅降低。 而現代的許多最大型的望遠鏡,大多裝設有這種稱為調適光學 (adaptive optics, AO) 的可變形主鏡,以提昇望遠鏡的解像能力。 夏威夷最近剛上線,而且具有調適光學裝置的十米口徑凱克二號望遠鏡 (Keck II)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上面這張在三個紅外光波段拍攝的海王星組合影像,就能展示出調適光學技術的效能。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把上面這張影像,和凱克二號望遠鏡沒有使用調適光學,所拍拍攝的海王星影像稍做比較

明日的圖片: Young Sun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