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4 月 11 日

本星際雲團 (Local Interstellar Cloud)
圖片版權與提供: Linda Huff (American Scientist), Priscilla Frisch (U. Chicago)

說明: 在我們銀河系盤面上,大約有百分之十的可見物質是氣體,而它們的學名稱為星際物質 (interstellar medium, ISM)。 星際物質的分佈並不是均勻的,我們的太陽正好就在一個星際雲團之內。因為環繞著太陽的星際物質,非常稀薄而且幾乎不發出任何光,所以非常難偵測到這個本星際雲團 (local ISM)。 不過星際雲的主要組成是氣,它們會吸收某些特定波長的星光,所以,經由量測附近恆星所發出的光,就能夠找到這個星際雲存在的線索。 天文學家從最近的一些觀測,建構出了上面這幅影像,它呈現出本星際雲團 (ISM)大致的分佈狀況。 這個結果顯示我們的太陽正好在一個星際雲團內,而這個雲團,是一個由天蝎-半人馬星協 (Scorpius-Centaurus Association)恆星形成區所流出來的雲氣,再過一萬年,我們的太陽可能就會離開這個本星際雲團。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對這個本星際雲團的詳細分佈、起源,以及,它對太陽與地球的會有什麼影響,都還不是弄得很清楚,

明日的圖片: The Solar Neighborhoo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