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7月 16日

M57: 環狀星雲
提供: H. Bond et al.,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 /AURA), NASA

說明: 除了土星環之外,環狀星雲(M57)大概是星空中最著名的環狀星體了。一般認為,這個行星狀星雲的優雅外表是由一個筒狀的雲氣投影在我們視線上所造成的結果﹔而這個筒狀的雲氣是由中心的一顆垂死恆星所散發出來的。哈伯遺產計劃(Hubble Heritage Project)的天文學家使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下來這一張高解析度的彩色照片。照片中的顏色顯示出這片恆星壽衣的溫度。靠近中心星的區域氣體的溫度較高,所以顏色偏藍﹔愈外圍的 氣體溫度越低,顏色也漸漸地由綠轉黃﹔而最外圍的紅色是表示最冷的氣體。在靠近星雲的邊緣還可以隱約地看到一些黑暗的長條狀結構環狀星雲的直徑約有一光年,是位於天琴座方向2000光年的遠處。

明日的圖片: Lightning on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