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7 月 25 日

閃爍的星光
影像提供: Applied Optics Group (Imperial College), Herschel 4.2-m Telescope

說明: 記得「小星星」那首兒歌嗎?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上面這幅時序動畫,呈現了從地球表面看星星的景象,接著,讓我們一起來解開星星閃爍的祕密。 就是對有些視力超人一等人類肉眼來說,星星怎麼看還都是一個小小的光點。 地球大氣的疏密不一,對同一顆星星來說,不同地方的空氣胞產生不同的光點,另外,大氣不停地在流動和改變,所以恆星影像的位置和形狀一直在變,造成了星星閃爍的視覺。 我們所看到的星星閃爍,並沒有上面這個時序動畫這麼快,實際的速度只有十分之一而已。 如果你仔細觀看這幅動畫,它實際上是由一個跳躍的小影像所構成的,這種小影像稱為 散斑 (speckle),當然它不是一個點,它的大小來自望遠鏡的有限口徑所產生的繞射效應。影像中的星星是參宿四 (Betelgeuse)。如果你能夠擺脫紛擾的地球到太空中去,您會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參宿四

明日的圖片: Lunar Eclip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