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月 2 日

X射線波段下的月球
影像提供: J. Schmitt et al., ROSAT Mission, MPE, ESA

說明: 這張 月球的 X射線波段影像, 是由侖琴觀測衛星(Roentgen Observatory SATellite, ROSAT) 在1990年所攝得的。 在這張數位影像中, 像元的亮度代表X射線的強度。 影像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來討論: X射線波段中明亮的半球, 黑暗的半球, 以及 天空中的X射線背景 在X射線波段下的明亮半月, 由反射太陽放射的X射線而 在夜晚閃耀。 天空中的X射線 背景 亮點, 則起因於無數遙遠並帶有高能量的活躍星系。 這些星系在ROSAT的影像中並未被解析出來, 但最近透過錢卓拉太空觀測站(Chandra Observatory)的 X射線波段影像, 已得到解析資料。 然而為何黑暗的半球部分, 並不完全是黑暗的呢? 理論上, 月球的暗面是未受陽光照射的 陰影 , 因此不會反射 太陽放射的X射線。 不過似乎仍有少數的X射線光子來自月球暗面, 一般認為這些X射線光子, 是由於充沛的 太陽風 粒子, 撞擊月球表面而形成的。

明日的圖片: Henrietta Leavitt Calibrates the St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李宜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