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21 日

會噴出氣泡的金牛座 XZ 雙星系統 (Tauri System)
影像提供: John Krist (STScI)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在過去五年中,由哈伯望遠鏡所拍攝的這三張照片裡,可以看出金牛座 XZ 雙星系統的行為非常不尋常,它會噴出熾熱的氣體泡泡!為什麼金牛座 XZ 雙星系統的行為這麼特殊呢?到現在為止,天文學家也不知道確切的原因。 不過,從最近發佈這三張時序照片裡,可以很清楚地看見氣泡的前端是泠卻區,在這個區域的電子離子相遇和復合之後,就會發射出光並使氣泡的溫度降低。 金牛座 XZ 雙星 (XZ Tauri)位在金牛座的恆星誕生區之內,和我們的距離大約有500光年金牛座 XZ星是由兩顆年輕的恆星所組成,它們之間的距離和太陽與冥王星差不多。在過去的三十年之中,這個氣泡擴張所增加的半徑,大約是這組雙星之間距離的15倍。

明日的圖片: Star Clus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