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25 日

AR 9169: 一個大型的太陽黑子
影像版權與提供: Ray Gralak

說明: 一個大型的太陽黑子,現在正在緩緩地橫過太陽的表面。 這個黑子是活躍區AR 9169最突出的結構,在這張上星期四所拍攝的影像中,它是影像中下方這個結構複雜的暗斑。 雖然到目前為止它還很安靜,不過這個巨大的高磁區和它附近的區域,正受到嚴密的監控,因為它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爆發。 在太陽11年的活動週期.中,活動極大期時常會出現許多太陽黑子,不過在這個極大期中,AR 9169的這個黑子,是到目前為止最巨大的一個AR 9169黑子的直徑足足有一般太陽黑子的兩倍大,不過出現在1947年的一個巨型黑子,直徑更是大到有AR 9169黑子的1.5倍。 AR 9169 會隨著太陽自轉緩緩橫過太陽表面,大約30天會旋轉一圈,,在這段期間AR 9169會慢慢散開來。

明日的圖片: Approaching Jupi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