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0 月 2 日

終極盤古大陸 (Pangea Ultima): 這會是二億五千萬年後的地球嗎?
圖片版權與提供: C. R. Scotese (U. Texas at Arlington), PALEOMAP

說明: 地球的表面,可以分成數個正在緩緩漂移的大板塊,不過上圖會是地球未來的面貌嗎? 大約在二億五千萬年前,承載現在陸塊板塊,相對的位置非常不同,當時所有的陸塊全部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稱為盤古大陸 (Pangea)超級陸塊。 根據預測,在二億五千萬年後的未來,所有的板塊將會重新調整位置,使大部份的陸塊又聚在一起,形成另一個超級陸塊。上圖是古地圖研究計畫 (PALEAOMAP Projec) 依據電腦模擬,所畫出的終級盤古大陸 (Pangea Ultima)。 到那時候,大西洋 (Atlantic Ocean) 會是個遙遠的往事,而住在地球上的動物光靠著步行,就可以從北美洲直接走到非洲

明日的圖片: Saturn Rotat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