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0 月 15 日

半人馬座Ω星團 (Omega Centauri)
影像提供: UIT, NASA

說明: 一個年老的紅色球狀星團 (globular clusters)裡,真得會有熾色的藍色恆星嗎? 從紫外光望遠鏡 (Ultraviolet Imaging Telescope)所拍攝的右半幅影像中,可以看出答案是肯定的! 上面影像中的半人馬座Ω星團 (Omega Centauri),是我們銀河系200多個球狀星團中最大的一個。Ω星團擁有100多萬顆恆星,在左半幅影像裡就可以看到星團內的許多恆星。 如果在紫外光波段拍攝Ω星團,就可以看到右半幅影像所呈現的情景。星團內有數量不少的藍色恆星,大部份的這類恆星在演化的過程上多比太陽要老。這些恆星不再以核融合的燃料,而是正在把融合成。它們很快地就會拋出外層的氣殼,成為一團團還在冒煙的"碳灰",或者說它們很快就會變成為白矮星

明日的圖片: Dusty St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