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1 月 10日

天鵝座A星系的X-光影像
影像提供: A. Wilson & A. Young (UMD), P. Shopbell (Caltech), CXC, NASA
(Inset Credit: NRAO)

說明: 這一張天鵝座A星系的的X-光假色照片,展現出星系中心內另人吃驚的細微結構。從錢卓拉太空觀測站看到的天鵝座A星系是一個壯麗的高能量X-光源﹔但是它更 出名的是,當用低能量的電磁波段去觀測時,它是天體中具有最強的無線電波源之一。相距約有七億光年遠的天鵝座A星系是距離最近的強無線電波星系,而如左下角的插圖所示,它的假色無線電波影像與錢卓拉所拍的X-光影像有相當值得注意的類似性。在這兩張照片的中央處,也就是天鵝座A星系的中心亮處會產生輻射 ,並且沿著相同的軸向兩端展延到三十萬光年的遠處。一般相信,這些輻射是由星系中心的超重黑洞所引發的近光速的粒子噴流所造成的。事實上,X-光影像中的某些亮點正是粒子噴流被週圍較冷而密的星際氣體所阻擋而停下來的位置。X-光影像也顯現出,噴流將週遭的氣體清出一各巨大的通道。另外在中心附近有一些會產生X-光的漩渦狀熱物質,正漸漸地向黑洞漩入。

明日的圖片: Lunar Observato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