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2 日

SN 1006: 解開宇宙射線謎團的部份線索
影像提供: E. Gotthelf (Columbia University), ASCA Project, NASA

說明: 1912年,利用高空氣球作為探測平台,奧地利物理學家海斯 (Victor Hess)發現,地球不斷地受到來自外太空的高能輻射之轟擊,這種輻射就被稱為是宇宙射線 (Cosmic Rays)。 宇宙射線到底是什麼呢?它又來自何處呢? 根據現在的了解,它們主要是次原子粒子,大部份是質子和電子,不過它們的起源仍然是個謎團。 經過將近一世紀的探索後,ASCA 觀測衛星最近所拍攝的X射線影像和光譜,終於為這個宇宙謎題提供了部份的答案。 ASCA 衛星的觀測目標,是一顆在西元1006年發生超新星爆炸恆星,而從數張這顆恆星周圍影像所組合出來的照片,可以看到仍然在擴張的震波前緣區,正在發出明亮的X射線輻射。 ASCA 衛星的光譜數據顯示,這種亮區是由極高能量的電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通度磁場時所產生的。 如果就如理論所預期的,高能量的質子通常也會伴隨著這些電子,那麼像 SN 1006 這類的超新星遺骸,就是海斯所發現的宇宙射線的源頭了。

明日的圖片: No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