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2 月 3 日

M100: 壯麗堂皇的螺旋星系
影像提供: NASA

說明: 由於它的外觀壯麗堂皇,所以 M100很貼切地被匿稱為巨構螺旋星系。 M100星系擁有超過 一千億個恆星, 它有輪廓很清晰的漩渦臂, 很像我們的銀河系。 M100 (又名為 NGC 4321) 是室女群星系團裡最明亮的星系之一, 它位在 后髮座 (Coma Berenices)內, 距離我們約 5千6百萬光年。 這張M100中心區域的哈伯望遠鏡影像拍攝於1993年, 所使用的儀器是第二代寬場和行星相機 (WFPC2)。 影像中可以清楚可見明亮的藍色星團糾結蜿蜒的塵埃帶, 而這些都是這類星系的典型特徵。天文學家研究 M100裡的變星,而這些觀測數據對宇宙大小和年齡的決定,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明日的圖片: Welcom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