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年 04 月 03日

新誕生的恆星正在摧毀NGC 1748
影像提供: M. Heydari-Malayeri (Obs. Paris) et al., HST, ESA, NASA

說明: NGC 1748 無法在容納所有新形成的恆星了。那些大質量的年輕恆星正發出強烈的藍光,吹散那些星雲中用以構成恆星的星塵 與雲氣。在過去的幾十萬年之內,那些恆星已經改變了星雲的原來氣泡般的形狀,並且在未來的數百萬年之後摧毀整個星雲。在上面這一張最近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有一個粉紅色的塵埃氣環包圍著一個明亮的區域;其中環與亮星之間的淨空區域,是被亮星的恆星風所排空的。在照片中還可以看到,有一道冷的暗雲氣連接著NGC 1748與右邊的一塊更大的瀰漫星雲。NGC 1748的直徑大約有25光年。你可以在我們的鄰近星系-大麥哲倫星系中,找到它的芳蹤。

明日的圖片: Blast from the Pas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