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年 04 月 07日

太陽的立體影像
影像提供: SOHO - EIT Consortium: Stereo Image by Patrick Vantuyne

說明: 這個星期所提供的立體影像,將展現出這個過去十年來最大太陽黑子群的特性。這個大黑子群就是如今非常有名的活躍區域9393(Active Region 9393)。用紅/藍鏡片來看這圖,所看到的兩張不同的影像將組合成太陽以及中央AR9393的3-D立體影像。這些影像是用極短波的紫外線所拍攝的,照片中可以看的由電漿弧圈層層排列的AR9393。在極短波段的紫外線之下,白色明亮的部分是太陽表面的活躍區域,而這些區域正好對應於可見光所看到的太陽黑子。這兩張照片是在3月30日由SOHO太空站的EIT照相機相隔96分鐘所拍下的照片。由於自轉所造成太陽表面的些微移動,讓這兩張照片 產生的不同透視角度,進而造成立體效果。 .

明日的圖片:The Big Coron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