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4 月 12 日

STS-1: 第一次太空梭發射任務
影像提供: KSC, NASA

說明: 二十年前的今天 (1981年4月12日),哥倫比亞號 (Columbia)成為第一艘在軌道上繞行地球的太空梭。 在這張壯麗的影像中,泛光燈照亮了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和它左邊的各種後勤服務結構體,當時,哥倫比亞號泊靠在甘迺迪太空中心的39號發射台邊,在John W. Young 及 Robert L. Crippen等二位太空人的駕駛下,準備要進行第一次的太空梭任務。 在二天的STS-1測試任務結束後,太空梭像一架巨型的飛機平安地降落在加州的愛德華空軍基地 (Edwards Air Force Base),然後,再用一架改裝過的波音747型飛機 (Boeing 747),把太空梭載回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 數個月之後,哥倫比亞號又執行了STS-2任務,成為第一艘重覆使用的有人駕駛太空船,而現在也是現役太空梭中最資深的一艘。 在1981年哥倫比亞號的處女航後,接在後面服役的太空梭有1982年的挑戰者號 (Challenger) (1986年炸毀)、1983年的發現者號 (Discovery)、1985年的亞特蘭提斯號 (Atlantis)、以及1991年替換挑戰者號的奮進號 (Endeavour)。 到現在為止,這批太空梭機隊總共執行了超過100次軌道任務。 另外,今天也是加加林 (Yuri Gagarin)成為人類第一位太空人的四十周年慶

影像提供: Gamma-Ray Burst, X-Ray Aftergl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