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5 月 17 日

微中子太陽天文學
影像提供: M. Weber & P. Sturrock (Stanford), J. Scargle (NASA / ARC),
SOHO/MDI, GALLEX / GNO

說明: 產生像太陽這類恆星能源的核反應,同時也產生大量稱為微中子 (neutrinos)的基本粒子。 這些微中子從太陽的核心飛離,幾乎毫無阻礙地穿透任何物體,不過地球上的「微中子望遠鏡」還是可以偵測到它們。 而太陽的微中子問題,也正是天文物理學家一個揮之不去的噩夢,因為不管他們多用心測量,總會發現單位時間內流通過地球的微中子數量,比理論預測的要來得少。 這個讓天文學家頭痛不已的難題,最近又多了一個麻煩,因為在分析GALLEX/ GNO 微中子偵測器的數據後, 竟然發現太陽微中子的流量有27天的變化週期,大約和太陽的自轉週期相同。 太陽不同區域的自轉並不相同,從上面這張太陽內部自轉的剖面圖可以看出,太陽微中子流量的變化週期和紅色區域的自轉週期幾乎相同。 為什麼太陽的自轉會影響微中子的流量呢? 有些理論認為當微中子和糾結的太陽磁場作用時,它的量子性質受到改變,變成現有微中子偵測器所量不到的粒子。 所以,隨著太陽自轉,流過地球的微中子流量會因為是否穿過磁場而有變化,幾乎沒有穿過磁場時的流量就會比穿過磁場要來得高。

明日的圖片: Planet Swallow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