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27 日

火星的沙塵暴
影像提供: TES Team, MGS, JPL, NASA

說明: 如果你不滿意地球的天氣,不妨去看看火星的現況吧!因為現在有一個範圍遍及全火星的沙塵暴,正在火星上肆虐。 上面這系列的影像是由火星全球量測號 (MGS)所拍攝的,影像顯示了這個沙塵暴在六月17日到七月21日期間的演變。 這些定格影像,是火星全球量測號上的熱輻射光譜儀所拍攝的。為了製作出上面這些影像,科學家根據沙塵觀測數據,定出火星大氣中的沙塵量和溫度,然後把這些測量值描繪到火星的地圖上,其中藍色代表透明度高的大氣,而紅色顯示沙塵含量高的區域。 在六月中旬時,科學家首注意到這個沙塵暴開始在火星的南半球發展,然後逐漸擴展,最後成為影響火星大部份區域的超大型沙塵暴。 對喜歡觀測火星的人來說,這真不是件好消息,因為它現在很靠近地球,不過受到沙塵暴的影響,現在他們就看不到這顆紅色行星的表面。

明日的圖片: Northeast Firebal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