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8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海王星的大暗斑
影像提供: Voyager 2 Team, NASA

說明: 海王星是太陽系最外圍的氣態巨行星,厚重大氣主要成份是無色的,而它藍色色調來自大氣中少量的甲烷海王星的表面有許多稱為暗斑的反氣旋,因為它們是海王星寒冷雲頂上的高壓氣旋。 在上面這張1989年由航行家二號探測船所拍攝影像中,可以看見兩個暗斑:影像左端大小和地球差不多的大暗斑以及影像下端的第二顆暗斑,而在大暗斑的下方另有一片稱為板車的明亮白雲。 最近的電腦模擬顯示,這些"板車"是甲烷雲,而且可能是暗斑附近很常見的特徵。 哈伯望遠鏡在1994年所拍攝的海王星影像顯示,這兩個暗斑都已經消散了,不過也找到了一個新的暗斑

明日的圖片: ... fire burn and cauldron bubb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