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8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先鋒10號:第一個70億英里
影像提供: Pioneer Project, ARC, NASA

說明: 問: 在人類科技所製造的飛行器具中,哪一個是最先飛行到與地球相距73英里的遠處?答: 是先鋒10號啦!而且人們還在1997年時,為它舉行發射25週年慶。如今與地球相距11光時,也就是太陽與冥王星距離的兩倍遠,先鋒10號正以每小時28,000英里的速度航向星際太空。以人造飛行器具探測太陽系外的未知行星,只是這位太空大使的許多"第一"中的一個而已。它曾是第一個飛越小行星帶探測外太陽系的太空船,也是第一艘拜訪木星的太空船,更是第一艘利用行星引力加速而達到太陽系脫離速度的飛行載具。先鋒10號的任務即將結束了!如今它已到達太陽圈的邊緣,即將耗盡電力,而停止所有科學儀器的功能。然而,這個570磅的太空船將會繼續滑行,大約在30000年後,他將會以3光年的距離飛越一個稱為Ross248 近星 。與地球相距有10光年的Ross248,是位於金牛座中的一顆黯淡的紅矮星。(附註:比先鋒10號較晚發射,但速度較快的太空船-航海家1號,在1998年已經取代先鋒10號的地位,成為人類史上跑得最遠的太空船。)

明日的圖片:Tilted Plan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