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0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剛誕生的行星狀星雲 Hen 1357
影像提供: M. Bobrowsky, NASA

說明: 上面這張哈伯望遠鏡影像的主角是Hen 1357,它也是現知最年輕的行星狀星雲。 這個具有優美曲線和對稱外形的星雲,因為它的外觀,也常被暱稱為刺魟星雲 (Stingray Nebula)。 在1970年代進行的許多天文觀測,都沒有偵測到這團雲氣,不過這張在1996年3月拍攝的哈伯望遠鏡影像,很清楚地顯示出震波所產生的泡狀、環狀結構和游離雲氣。 這些雲氣是中心星在它生命末期,演化成白矮星的過程中所拋出來的外層氣殼。 影像十點鐘方向的白點,是這顆中心星的伴星。 天文學家懷疑伴星的存在,可能是這個和其他行星狀星雲會有複雜環狀結構的主要原因。 這個剛誕生行星狀星雲,位在南天的天壇座內,大小是我們太陽系的130倍大,離我們約有1萬8千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Distorted Univer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