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1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溫尼伯市上空的極光
影像提供: Jody Majko

說明: 這個都市的夜空發生了什麼事呢? 出現在加拿大溫尼伯市 (Winnipeg)夜空的輝光,是一種稱為極光的大自然現象。 在過去的數個月裡,我們的太陽很活耀,發生了好幾次日冕物質拋射 (CME) ,其中有數群粒子掠過地球,產生許多壯麗的極光。 造成上面這場極光活動的日冕物質拋射事件,是發生在10月9日,並在10月11日到12日之間衝擊地球,產生歷時12小時的極光活動。 上面這張照片裡的極光一定是非常明亮,因此在下方大都市燈光和後方大氣氣輝的爭輝下,還是清晰可見。由於當晚的大氣有薄霾 (haze),部份大樓射出的燈光,造成幾道和極光無關的直條狀輝光。

明日的圖片: In the Center of the Spira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