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年 12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御夫座 AE 星: 燃燒的星球
影像版權與提供: T. A. Rector & B. A. Wolpa, NOAO, AURA, NSF

說明: 御夫座 AE 星著火了嗎? 儘管看起來四周煙霧瀰漫,這個被認為是 "浴火" 星球的天體卻像其他星球一樣,都是靠核融合來產生能量。 著火 的典型定義是對分子的急速獲得,所以只有在氧氣充足的環境下才會著火,而在恆星這種高能量低氧氣的環境較不重要。呈現像煙塵的物質大部分是星際間的氫氣,不過確實也有富含碳的塵埃微粒在內,形成煙霧狀的黯淡細絲。 這塊御夫座 AE 星的區域是KPNO凱特峰國家天文台0.9公尺望遠鏡所拍攝,並以假色處理呈現出具代表性的影像 來。 御夫座 AE 星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明亮年輕而呈現藍色的星球,它是一個已知的逃離星球, 因為好像在 270 萬年前,它就從獵戶大星雲 被噴射出來。

明日的圖片: Sky Streake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