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NGC 4622的旋臂
影像提供: G. Byrd, R. Buta, (Univ.Alabama, Tuscaloosa), T. Freeman (Bevill State College), NASA

說明: NGC 4622位在半人馬座 (Centaurus)內,距離我們二百萬光年,位在外圍明亮的藍色恆星和黝黑的塵埃帶,描繪出它美麗壯觀的旋臂,也讓它看起來像是杯子裡呈渦旋打轉的咖啡。 許多習慣在早上邊攪拌咖啡,邊想星系問題的天文學家,看到上面這張哈伯望遠鏡所拍攝的NGC 4622影像時,很自然地會假設它是順著影像的逆時鐘方向自轉。 不過,再細看這個星系,將會發現它有個很明顯的內旋臂,而且轉動的方向和外旋臂恰好相反。 也因此,它到底沿那個方向轉動呢? 最近天文學家把地面的光譜觀測,用來和哈伯望遠鏡清晰的影像交叉比對,研究結果很意外地暗示這個星系旋轉的方向是順時鐘,也就是說,它外旋臂的開口是向著旋轉方向! 進一步的研究顯示,NGC 4622過去曾經和一個小型的伴星系互撞,因此造成它非常特殊的旋轉方向,而這種特色在現知的大型螺旋星系中是獨一無二的。

明日的圖片: weekend blast


< | Archiv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