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7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二微米巡天計畫的恆星形成區RCW38
影像提供: R. Hurt, 2MASS Project, UMass, IPAC/Caltech, NSF, NASA

說明: 恆星通常是從混著塵埃的雲氣中誕生出來。 恆星誕生區 RCW38內的疏散星團,年齡實在非常的輕,它還包在厚厚 的塵埃雲內,因此恆星所發出的可見光會被塵埃吸收,所以RCW38內的星團通常是隱而不見的。 不過塵埃吸收紅外光的效率較差,所以在紅外光波段觀測RCW38時,就可以看到藏在塵埃裡的恆星。 上面這張經過組合的代表色馬賽克影像,是由二微米巡天計畫 (2MASS sky survey)的相機所拍攝的。在這張紅外光波段影像裡,可以看見星團內許多明亮的藍色亮星、一團團明亮的發射星雲、以及壯觀的黝黑塵埃帶。 RCW38的大小約為10光年,它位在南天船帆座 (Vela)內,距離我們約有5500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on the sunny si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