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8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 北子午線台地區的立體影像
影像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在這張從軌道拍攝的火星立體影像,可以看見火星子午線台地(Terra Meridiani)區上的平頂山丘和它的陡峭邊坡。想要觀賞這種影像,最理想的配備是一付紅鏡片在左的紅/藍眼鏡。 類似的孤山和平台等地形,也可以在地球北美洲的西南區找到。 和地球上的相對等的地形一樣,火星上的這些層狀結構是由堅硬的沈積岩所組成,而它們周圍較軟的物質已經被浸蝕掉了。 因為這種地形可能是由表面液態水所造成的,因此,子午線台地區就成了未來火星探測的可能降落地點。 但是科學家並不排除其他的形成機制,例如風襲和火山灰的堆積都可能產生類似的地貌。 上面這幅影像涵蓋區域的大小約為三公里,大約是人類在平地走30公鐘的腳程。 地球上的攀岩好手請注意!在火星上,你和你的裝備之重量只有在地球上的三分之一而已。

明日的圖片: a swan's pelica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