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9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地球與月落
影像提供: STS-35 Crew, NASA

說明: 1990年十二月,在天文一號(Astro-1)觀測任務期間,太空梭上的太空人,拍下了上面這張月亮位在地球邊緣的精彩照片。 從這張影像中高聳的水氣雲,可以知道地球對流層 (troposphere) 延伸的範圍。在地球的大氣中,這是最靠近地面的一層,也是維繫地球生命的重要區域。 影像中較上層的大氣是同溫層 (stratosphere),它對陽光的散射很強,以致於呈現藍色的色澤。更高層的大氣非常稀薄,散射陽光的能力很低,最後終於溶入黝黑的太空中。 在許多著名的地球畫像中,月亮都是很重要的視覺元素,例如安索.亞當斯 (Ansel Adams) 在1941年所拍攝的「赫南德斯的月出」(Moonrise, Hernandez, New Mexico),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明日的圖片: Two Hours Before Neptun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