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9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落時的火箭煙痕
影像提供: James W. Young ( TMO, JPL, NASA) Used With Permission

說明: 落日的亮麗輝光和剛露頭月亮的淡暗光暈,為這張夜空中扭捲飄動的火箭煙痕影像增色不少。 這張向西拍攝的數位影像,拍攝的地點是美國加州的桌山天文台 (Table Mountain Observatory),時間是秋4天前的9月19日。 在拍攝當時,留下煙痕的民兵3型 (Minuteman III)固態燃料火箭已飛得很遠了。 從凡得堡空軍基地 (Vandenberg Airforce Base)發射的這部火箭,要載送一個測試酬載飛越數千公里的太平洋海面。 當天的落日為它的煙痕染上紅/橘色的色澤,更把煙痕的頂部渲染成亮白色,而剛從東方上昇的滿月,為落日線下的煙痕底部上了一層淡白的色彩。 煙痕頂部的瀰漫狀雲氣是因為火箭推進器分離而產生的,這部份煙塵裡的水氣在寒冷的高空中瞬即形成冰晶,因為它還沐浴在白日陽光中,所以就產生了許多細小的彩虹。 天文學家James Young認為煙痕的頂部很像一隻從右向左飛的白鴿。

明日的圖片: spiral shoc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