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1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獅子座流星雨的源頭--坦普-塔托彗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T. Puckett (Puckett Observatory)

說明: 1998年1月26日Tim Puckett 拍下了這張坦普-塔托彗星(comet Tempel-Tuttle)的照片。照片中劃過彗星的亮線是星星們所留下的痕跡每33年一次,坦普-塔托彗星會進入內太陽系繞過太陽。雖然,此時它的亮度會變得特別亮,但是仍然需要雙筒望遠鏡或小型望遠鏡才能看到它。坦普-塔托彗星也被稱為"獅子座流星雨彗星",那是每當地球往獅子座方向,穿越坦普-塔托彗星殘留在軌道上的彗星塵埃時,就會產生獅子座流星雨(Leonid meteor shower)。因此,儘管它不如百武彗星(Hyakutake)海爾-波普彗星(Hale-Bopp)耀眼,但是坦普-塔托彗星仍然擁有它的舞台。地球正開始進入坦普-塔托彗星軌道上塵埃密度較高的區域,因此,在未來這幾天,觀星人將 可以看到一場盛大的流星雨表演。根據預測,今年流星雨最多的時刻將發生在歐洲與北美的11月19日星期二下半夜。然而今年的流星雨秀,將會因耀眼的滿月稍微失色。

明日的圖片: from Leo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