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2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刺槐(Acacia)上的日食
影像版權與提供 : Fred Espenak

說明 : 12月 4日是這麼多年來第二次,月亮的影子通過南非,為非洲上空帶來一場日全食。在世界時(UT) 6:00 以前抵達非洲的細長全食帶--也就是月球的本影帶--將逐漸東移經過安哥拉,那米比亞(Caprivi Strip),波扎那,辛巴威,南非的Kruger 國家公園,莫三比克。接著劃過印度洋,最後在澳洲大陸的黃昏時刻造訪(這時大約是 9:10 UT)。 置身於此狹長路徑的觀測者可以看到頂多一分鐘左右的全食食相,而大部分的非洲地區、澳洲、部分的印度與南極洲東部地區則至少能看到日偏食。 在觀看去年六月 21 日日食時,天文學家 Fred Espenak 錄下一連串的曝光,建構出這張神奇的合成影像。 上面的畫面將 2001年地球上獨特的天象事件從一開始記錄到結束,尚比亞Chisamba市 的一株刺槐(acacia tree)則靜靜地目睹這奇特的天體秀。

明日圖片 : early morning ris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