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2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冕
影像版權與提供: (C2002) Wendy Carlos & Jonathan Kern (all rights reserved)

說明: 在日全食的期間,太陽稱為日冕的最外層大氣,是一個令人敬畏且激盪人心的景象。 不過日冕最引人注意的微妙漸層和搖曳結構,卻非常難用照片來捕捉,因為日冕最亮和最暗的部份,亮度比超過一萬。 話雖如此,上面這張5秒曝光的影像,相當接近可以完全呈現日冕最精彩全貌的地步。 這張在12月4日日全食時從南非所拍攝的彩色影像,動用了一部特製的日冕相機和一部望遠鏡。 這部相機有一片非常精確設計的濾鏡,它減光的能力隨著離濾鏡中心的距離急速衰減,以補償太陽盤面邊緣明亮日冕和較外圍昏暗日冕,在亮度上的重大差異。 影像中心的黑點,是一個位在全食太陽位置的校正視窗之中心點。

明日的圖片: Saturday's chil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