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2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五彩的木衛一火山口
影像提供: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這些木衛一火口周圍的不尋常顏色是怎麼來的? 木衛一 (Io)木星四顆大衛星中最內圍的一顆,它也是太陽系裡最紛擾的天體。 木衛一的大小和月球差不多,因為它的內部受到木星和其他大衛星重力潮汐的加熱,所以火山噴發活動不停地發生。 現在正在探測木星系統的無人太空船伽利略號,在過去的數年中一直不停地監測木衛一活躍的Culann火山口 (Culann Patera)。 上面這張影像顯示,這個火山除了噴出紅色和黑色的融漿流之外,噴發的煙塵中也帶有黃色的硫磺。而噴發過程所噴出的物質,在同一地區混合出綠色的色澤。除此之外,白色的區域可能有部份是由氧化硫冰霜所造成的。 伽利略號已經完成它的任務目標,而用來進行軌道操制的燃料也快用完,因此美國太空總署預定在2003年,讓這艘探測船墜入木星。

明日的圖片: bird of pre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