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7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HD70642: 一顆具有熟悉行星的恆星
繪圖版權與提供: David A. Hardy, PPARC

說明: 天文學家又找到了一顆擁有行星系統的恆星,這次發現的行星要比以往的更像我們太陽系的行星。 這顆和太陽很像的亮星HD70642位在 船尾座 (Puppis),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見它。 所發現的行星具有兩倍木星質量,以木星一半軌道半徑循著接近圓形的軌道運行。 這種形式的軌道可允許更內圍有像地球這種適居行星的存在,這是以往發現的行星系統所沒有的特徵,因為它們都具有高破壞性的近母星橢圓軌道。 上面這張示意圖是假想從這顆新發現行星想像的衛星上看出去,可能會看到的景像。 這個行星系統距離我們只有九十光年遠,地球無線廣播初期所發出的微弱電波,現在正在穿過這顆行星所在的空間。

明日的圖片: dusty red plan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