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8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暗物質分佈圖
影像提供: J.-P. Kneib (Observatoire Midi-Pyrenees, Caltech) et al., ESA, NASA

說明: 巨大星系團CL0025+1654距離我們約有45億光年遠,它內部的總質量形成一宇宙級的重力透鏡,把光依愛因斯坦重力理論所預測的方式偏折,使更遙遠的背景星系聚成可以偵測的影像。 當然,這裡提到的總質量是星系團一般發光的可見質量,以及本質仍不明的不可見暗物質之總和。 經由分析可見物質的分佈和全部質量所產生的重力透鏡之特性,研究人員已經破解如何描繪暗物質分佈之難題。 他們的成果呈現在上面這張影像中,原來不可見的暗物質以藍色來代表,而星系團的成員星系以黃色來標示。 這項工作的依據是哈伯太空望遠鏡大量的觀測數據,成果顯示星系團暗物質的分佈是不均勻的,而且和發光物質的分佈相當接近。

明日的圖片: sedimentary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