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的兩面

影像提供: NASA, J. Bell (Cornell U.) and M. Wolff (SSI)

說明:這兩張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之影像,時間間隔是11小時,呈現火星幾乎相反的兩面。拍攝這些照片時,正好是火星在六萬多年來最接近地球的時候。

左邊的照片是從中原時間7月27日早晨6:20到7:12所拍的一系列影像疊加出來的,當時火星和地球的距離有55,757,930公里。影像可清楚看見下方白色的南極冠、沙魚鰭狀的暗色大西提平原、及影像右下角的淡色圓形希拉斯盆地。

右邊的影像是在火星最接近地球時拍攝的,當時它的距離為55,757,930公里,比拍攝左邊照片時移近了1400公里。這張照片是從中原時間7月27日晚上5:35到6:20所拍的一系列影像疊加出來的。影像中上方的橢圓形奧林帕斯山清晰可辨,它是我們太陽系最大的火山。在中右方的巨大暗斑是太陽湖(Solis Lacus),它也常被稱為是火星之眼。

這兩張影像呈現了大部份的南極冠。拍照時,正好是南半球夏季的季中,陽光不停地照射南極冰冠,使它縮得較小。極冠上的橘紅斑紋是沈降在冰冠上的火星沙塵。


譯稿:蘇漢宗 (成大物理系 天文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