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新星遺骸 N63A
影像提供: X-ray: J. Warren (Rutgers) et al., CXC, NASA
Optical: Y.Chu (U. Illinois), STScI, NASA
Radio: J.Dickel (U. Illinois) et al., ATCA

說明: N63A是一個大質量恆星爆炸所留下來的超新星遺骸,在這張多波段假色影像裡,它內部到處可見到氣殼和氣弧。 這次宇宙級爆炸所射出的高速物質結,掃起周圍的星質介質,把雲氣加熱到一千萬度,讓它們發出影像中的X射線輻射(藍色)。 電波(紅色)和可見光(綠色)波段的輻射在中心區較明亮,X射線輻射反而較暗,顯然是被擴張碎片雲團中向著地球這面較密集且較低溫的物質給吸收掉了。 N63A在在鄰近的大麥哲倫星系內,它視覺上的年齡介於二千到五千年之間,發出輝光區域的範圍約有六十光年。 這張很有趣的組合影像,使用了錢卓拉衛星的X射線影像、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可見光影像、和澳洲密集陣列的電波影像。

明日的圖片: Apollo 12 Panoram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