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兩個世界一個太陽
影像提供: Cornell University,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JPL, NASA

說明: 兩個世界,一個太陽(Two Worlds, One Sun)是精神號探測車相機校正標的上之銘刻。 這個校正標的位在探測車的後車板上,它 同時也具有日晷的功能,讓學生可以定出精神號火星降落地點的太陽時。 例如上面這張圖,就是這個日晷或稱為火星晷的應用實例,最左的影像是在當地中午拍攝的,並呈現出太陽在火星日正中午時的效應。 右圖是在同一天下午所拍攝的,太陽在天空的位置較低,因此為火星晷的中心柱映出一道長長的陰影。 從電腦推算出的網格,學生定出產生中央嵌圖的當地時間是下午12:17。 你可知道火星晷是Bill Nye的妙思?他自稱為科學怪俠(Science Guy),是現在你知道(Now you know)…的主持人。

明日的圖片: Cocoon of a New White Dwarf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