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4 February 10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不尋常的小顆粒

影像提供: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JPL, USGS, NASA

說明: 這些火星上的小顆粒到底是什麼?火星探測車機會號日前在火星上拍到一些近乎球形的小顆粒,好幾次這些圓圓的小顆粒藏在大的裸露岩石內,然而呈現的卻是比較灰的顏色。 右下角的插圖是一個被藏在名為石山(Stone Mountain)的岩石內的球形小顆粒,當時機會號現在正在子午高原上的一個小坑洞內徘徊, 而這個岩石大小剛好可以被機會號探測車看見,因此機會號便直接被要求朝「石山」的方向前進以便於把這個岩石看仔細。圖中的插圖只有三公分大小,但為了可以看的更清楚所已被放的比實際大小還大。研究人員目前對這些圓形小顆粒的起源還沒有定論。 目前較被接受的理論是這些圓形小顆粒是一次彗星撞擊或火山爆發後被溶解的岩石,隨後便在空氣中凝結而成。另一個理論認為這些圓形小顆粒是聚集結合而成的,也就是這些顆粒是從一個核心慢慢的累積而成的岩石。機會號在接下來幾天會試著瞭解其中奧秘與其它的疑問。

明日圖片: Sleeping Beaut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章展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