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3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變裝後的獵戶座大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Russell Croman

說明: 今晚不妨仰望星空,不過,縱然你有部很好的望遠鏡,可能也很難找到能和這幅影像比美的景象。 這是它是一個我們很熟悉的天體,它是名為獵戶座大星雲的壯麗恆星育嬰室。 這張動人的影像,是由透過三個不同濾鏡所拍攝的影像所組成的。每一個濾鏡是設計來記錄不同的發射譜線,分別是稀薄雲氣內硫、氧、氫所發出的光。 在這麼低密度的雲氣裡,硫和氣原子會發出稍有不同的紅光,而原子會發出綠光。 為了要區隔這些元素對組合影像的貢獻,硫發出的光用紅色來代表,氧用綠色來上色,而氫則染成藍色。在天文學上,其他的星雲也都是依照這種上色規則來上色的。 雖然所產生的影像,會和肉眼可能看到的景象有很大的差異,不過這張影像還是很賞心悅目,而且也具有科學價值。因為它呈現了這個鄰近恆星形成區內的元素分佈,以及它們存在的狀態。

明日的圖片: Moon and Planet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