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4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塵和膠帶
影像提供: Apollo 17, NASA

說明: 為什麼月表面會有這麼多灰塵呢? 在地球上,土壤和沙是因為岩石受到風和水的侵蝕而漸漸形成的。然而,月球表面上的粉狀土壤,卻是因為月球的岩質表面,長期受到微隕石的撞擊,因而漸漸疊積出一層土壤和腐岩。 由於不需要再加工磨碎,月表的腐岩對科學界與工業界來說是個豐富的礦脈。但是對阿波羅月球探測計畫的太空人與裝備,這些無所不在的微細砂塵會卻是個大麻煩。 1972年12月,在月球表面阿波羅17號的太空人史密特(Harrison Schmitt)與舍南(Eugene Cernan)必須修理月面車的檔泥板。這些擋泥板的功用,是不要讓登月車前進時所激尾的大把尾塵噴到他們和他們的裝備。 這張影像呈現了月面車的車輪和佈滿粉塵的擋泥板,其中的擋泥板曾用多餘的月面地圖、夾子與銀色的膠帶精巧地加以修復過。

明日的圖片: oven baked appl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