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7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隕石坑內的尖脊
影像提供: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JPL, NASA

說明: 在發射超過一年後,無人地質太空船機會號日前已經緩緩地通過Endurance隕石坑的斜坡。坑底遍佈著火星藍莓,一些坑內的平板岩石似乎還有令人驚訝的銳利尖脊-- 一些沿著岩石邊緣矗立的細窄薄片。如同火星藍莓一般,這種尖銳而細窄的特徵也可能和水有關。 它們可能是礦物質在坑內的水中沈積後,當附近的軟物質逐漸被侵蝕掉後才突顯出來。那麼它們有多小呢?這張由機會號的全景照相機所拍攝的色彩強化影像其實只有幾公分高,約半公分寬。 而精彩的3D影像則以經由立體聲工程師P. Vantuyne依據相機左右眼睛對此區域的影像建構而成。

明日圖片: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