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年2月1日
點選此圖以便看到更清晰的圖像

土衛八:擁有奇特表面的衛星
Credit: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究竟土星的衛星土衛八發生了什麼事? 一條奇特的峰脊橫在衛星接近赤道的地方,就在圖中的接近底處清晰可見,使得土衛八 看起來就像水蜜桃的裂縫一樣。 有半邊的土衛八已經暗到即使從地球觀看,還是幾乎消失的樣子。 最近的觀測顯示該區域的暗化程度有奇異的同化度,就像是一層最近才敷在一個又古老又佈滿坑洞的表面上的深色覆蓋膜。 而另一半邊的 土衛八則是相對明亮但是怪異地佈滿又長又細的深色條紋。 一個400公里寬的衝擊坑在圖近中間處可見,是被深深的碎片直接掉落在表殼所勾勒出來。 上方圖片是由環繞土星的卡西尼太空船在去年年底飛過土衛八時所拍下的。

明日圖片:spiraling sa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吳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