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2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麒麟座V838星的迴光現像最新消息
影像提供: Hubble Heritage Team, ESA, NASA

說明: 麒麟座V838星(V838 Monocerotis)擴張的迴光(light echoes)仍不斷地照亮週圍的塵埃, 它是位於我們銀河系邊緣的神祕變星。 這張令人驚訝的照片取自於哈伯太空望遠鏡,記錄於2004年的十月, 是一系列太空級高解析的畫面之一。 從2002年被發現有劇烈的噴出,天文學家開始著手研究以光速向外擴張的 迴光現像,並穿過紅化變星周圍的星塵。 隨時間演化的迴光是天文學家想要試著了解的 恆星演化的週期研究 顯示麒麟座V838星是一顆年輕的 雙星系統,劇烈的噴出主要來自於大質量的恆星。 這張照片橫跨約14光年,距離約為20,000光年。

明日圖片: Radio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