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04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小衛星艾皮米修斯(Epimetheus)
Credit: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土星上的衛星艾皮米修斯 (epp-ee-MEE-thee-uss) 大小約是 114 x 108 x 98 公里。 從卡西尼太空船所拍攝的組合的近照, 顯示佈滿隕石坑的地表及崎嶇不平的形狀。 然而它以 91,000 公里的軌道大約在土星的雲端, 艾皮米修斯並不孤單。 另一顆衛星傑納斯(Janus),大小相近,軌道只相差50公里。 每四年,兩顆衛星會很接近,但不會相撞,相反地是 很巧妙地交換軌道,互相遠離。 事實上,兩顆衛星的軌道互相耦合,並且皆是由佈滿 孔狀的冰水所組成, 有可能來自於同一個母體分裂出來的。 這些小型的衛星應該都扮演一個維持土星外環穩定的角色。

明日圖片: light-weekend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Glossary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