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5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深度撞擊號太空船向彗星直衝而去
圖片提供: Pat Rawlings, U. Md., JPL, NASA

說明: 當你在彗星上墜毀時會發生什麼事? 這是當天文學家在設計今年一月升空的『深度撞擊任務』時所考慮的問題。 就在即將來臨的七月四日, 深度撞擊號太空船將會與它的目標 - 譚普一號彗星 -- 相會,並向著彗星表面放出一枚質量超過五個人的撞擊子。 而母船將會拍攝撞擊的結果。 殘留的撞擊坑也許會告訴我們譚普一號是怎麼組成的。如果,比方說, 譚普一號彗星是一團超級鬆散的雜湊,那麼撞擊子也許只會留下很小甚至沒有可察覺的撞擊坑。反過來說,如果彗星表面比較硬的話,那麼撞擊子產生的漣漪也許會留下相當大的撞擊坑。 甚至有人舉辦比賽來預測最後撞擊坑的大小。上圖是藝術家對太空船與彗星初次見面的想像圖。

明日圖片: larry's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