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6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塵泥之環與清澈之月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吞下恩西拉德斯(土衛二)地表的冰,也許會比吞土星環的冰來得健康 -- 因為前者很明顯的乾淨許多。 從它們的表面密度與反射特性來看,土星環與最閃亮的衛星 -- 恩西拉德斯 -- 兩者都被認為主要的組成是水冰。  然而,因為某種仍不清楚的原因,許多土星環粒子的部分表面已經被覆蓋了某種顏色較暗的塵埃,於是恩西拉德斯的表面相比之下就顯的明亮而乾淨許多。 這兩者間的對比在上圖可以明顯的看出來,這張圖是上個月由目前正在環繞 土星無人太空船卡西尼號所拍攝的。 明亮的恩西拉德斯在遠處的背景閃耀光芒,前景的土星環則是黑暗的對比。 恩西拉德斯為何為如此明亮的理由,雖然目前尚未可知,但位於恩西拉德斯表面,會帶來新鮮水源的水火山,可能是其中的一個原因。

明日圖片: big dumbbel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