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6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環的後方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從後方看土星環會有何不同? 這樣的觀察點不但可以提供太陽系最美麗行星環系動人影像,也可以提供環系粒子大小之資訊。 正在探索土星的卡西尼號無人太空船在今年四月,從土星環的後方往回看,就捕捉到這類的影像。 在上面這張很特殊的影像裡,土星環系看起來很像是正面影像的攝影負片。 舉例來說,環系中間的暗帶事實上是通常很明亮的B環。 從不同的角度觀測環系的亮度,不但可以測出環系的厚度和環系粒子的密度,也可以告訴我們相對於拍攝波長的環系粒子之相對大小。 因為,接近照耀光波波長大小的環系粒子,和較大的環系粒子比起來,把光往前方散射的效率較高。 從後方拍攝的影像還有另一個很有趣的特色,那就是它們上面看不先輻條結構。 這種意外的輻射狀暗影區出現在1980年代初期航行家回傳之土星影像裡,但是到目前為止卡西尼影像並沒看先這種結構。 加分題:你能在環系內找到小衛星普洛米修斯(Prometheus)嗎?

News: 太陽光帆發射最新消息
明日的圖片: Moonri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論壇|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