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1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imeis 147:帕落瑪天文台拍攝的超新星殘骸
影像提供: Digitized Sky Survey, ESA/ESO/NASA FITS Liberator
影像合成: Davide De Martin (Skyfactory)

說明: 在這張黯淡的超新星殘骸 Simeis 147的高精細度影像中,很容易就會迷失在它錯綜複雜的絲狀結構裡。位在金牛座的方向,它涵蓋了將近 3度(六個滿月)的天空,而根據 3000光年的距離可以推算出這團星球殘骸雲的大小約為 150 光年。上面的影像結合了  66張藍光與紅光波段的國家地理帕落瑪天文台巡天計畫影像而成,而每一張照片都是利用廣視野Samuel Oschin 48吋望遠鏡所拍攝的。上圖所展示的星空面積則超過 70倍的滿月。 這個超新星殘骸的年齡大約是 100,000年 --這表示從大質量星球爆炸的光首次到達地球是在 100,000年前 -- 不過這個擴張的殘骸可不是爆炸事件後的唯一餘波。像這樣的宇宙大災難還會留下一個轉個不停的中子星或波霎,而這些所有的遺留物都是來自星球的核心。

明日圖片: Horsehead rides agai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