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2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本銀河系的驚鴻一瞥
影像提供 E. Mercer Boston Univ.), et al., SSC, JPL-Caltech, NASA, and the GLIMPSE Team

說明: 往右捲動,注視著這張以紅外線波段所拍攝的本銀河系。 這張對銀河系的全景照片GLIMPSE(Galactic Legacy Infrared Mid-Plane Survey Extraordinaire) 計畫與史匹哲(Spitzer)太空望遠鏡所提供的。 從這張照片來看,本銀河系的平面橫跨九度,大約是18個月亮的大小, 橫跨南天星座矩尺座(Norma)。 史匹哲的紅外線照相機可以看透銀河系的星塵,看的到裡面的星團、星星形成區域(圖中白色的點) 以及星際間熱的氫氣區(綠色所表示)。 紅色的雲氣是重質量星球所發出的高能量恆星風所吹出的洞及氣泡, 佈滿星塵及有機分子所輻射的光。 而暗的區域則是星塵太厚,以至於連史匹哲的紅外線也無法穿透。

明日的影像: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